Saturday, March 06, 2010

快樂顯學

雖然很多文學作品都告訴我們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你就是你
不需要跟別人比較
但是科學的研究卻完全不同
像今天就看到一篇報導
是說快樂的人比較多話 講話比較有實質內容 獨處時間比較少
不知道研究人員是怎樣去定義「到底怎樣的人才叫做快樂」呢?
又怎樣去將「快樂」跟上述三者連接在一起
所以多話的人就肯定不會不快樂嗎
我也不知道耶
如果照他們的研究報告來看
超級推銷員應該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吧

我覺得這真是一個奇怪的情形
統計研究似乎一直想要用簡單的選項 沒有感情的數字
來將多采多姿的世界和千奇百怪的人們個性
做出三個、五個或十個分類
不是「是、否、想者皆非」
就是「非常滿意、滿意、普通、不滿意、非常不滿意」

當然這些研究一定有一套理論支撐著吧
我也不會去反駁他們
只是我覺得
如果把鐘形曲線和上面那句飄渺的話「人是獨一無二的」放在一起
我會比較相信後者
呵呵

另外啊
我覺得現在好像變成一個「快樂至上」的世界
是因為惡搞文化和美式幽默風行的關係嗎?
連卡爾拉格菲都說過 我的生活只要充滿快樂的事
快樂不是很正常 很簡單的事情嗎
人的自性本來就是喜樂 潔淨的呢
當然快樂是很重要啦
不過
人生也不是只有嘻嘻哈哈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