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8, 2010

沒有當下,何來前後

對於輪迴,很多人都有一個問題,那就是現在的我跟前世和來世的我,是同一個人嗎?有些人認為是,有些人認為,現在的我根本不記得前世的事情,怎麼會是同一個,當然也有些說法是說,因為阿賴耶識(資料庫)相同,所以是相同的。總之眾說紛紜,事實上,除非修行到了一個程度,大部分人也不太可能去實證這件事情。「西藏生死書」裡面也有提到這個問題,裡面的回答很有趣,大意是說,可以說是同一個,也不能說是同一個,哈哈,好迂迴喔,裡面舉的例子是說,一盞油燈燒了一整夜,換了幾次油,那第一盞燈和最後一盞燈的光芒一樣嗎?大概就像這樣,當然這只是比喻,不用太去鑽牛角尖。

昨天剛好讀到關於「自我」的一段,大意是說,自我是虛幻的,卻不斷地自我欺騙自己是永恆可靠的,然後執著於不能執著的東西上,因此造成了許多痛苦。類似的話語很常讀到,像是「當體即空」、「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不過昨天讀到的當下卻嚇了一跳,是啊,既然「自我」當下就是虛幻的,哪還有前世和來世呢?噗噗,有句話說:「問對了問題才能得到對的答案。」這樣看來,問自己的前世來世也是了不可得的問題呢,因為根本就不存在啊。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