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2, 2010

全面啟動觀後感(有劇情唷)

先說對這部電影的感覺,導演的機關玩得太多太兇,掩蓋了所要傳達的思想(如果有的話XD)。這種大玩影像機關的手法,讓我想到日本推理小說家陵十行人,後者用文字的盲點(看不到角色的臉),玩了很多文字上的機關,前者則是用影像的盲點(一定會看到角色的臉),同樣大玩影像機關。精彩是很精彩啦,不過看完以後除了第幾層第幾層,就沒別的了。

這種充滿機關的作品,有一點肯定免不了,那就是只要是人設計出來的東西,都會有破綻,就像魔術一樣,只是藏得巧妙與否。這部電影也一樣。

以下有劇情嘍~~

劇情大概是說,柯比是一個心靈神偷,可以從人的潛意識裡面偷到資料,這次他進行一個任務,對象是某大老闆齊藤,結果失敗,但是齊藤很欣賞他,反而要他幫忙進行另一個任務,在其他人腦海中植入資料,酬勞是讓被通緝的柯比可以回家見到小孩。柯比答應了,就開始找隊員,侵入對象的潛意識,進行任務,過程中也慢慢發現柯比的心結,原來他曾經和老婆一起探索潛意識,到達所謂的「混沌」裡面,並且構築了他們想要的世界,但是柯比想要回到現實世界,老婆卻不肯,於是柯比替老婆植入一個想法,讓他們順利回到現實,但是那個想法卻不斷擴大,最後老婆自殺,柯比也一直背負罪惡感,並且因為被認為是殺妻兇嫌,所以被通緝,不能回家,只能在國外逃亡。真是有夠複雜。

就設計的機關來說,有幾個地方是怪的,第一,從柯比和老婆的經歷看來,從混沌自殺後,應該是會立刻回到現實(他們臥軌後就在現實醒來了,最後柯比和齊藤也是直接回到飛機上),但是費雪和小女孩從混沌自殺後,卻是一層一層往上回溯。第二,眾人回到第一層以後,因為鎮定劑的關係,所以必須等一個禮拜才能回到現實,既然之前他們一直被費雪的潛意識追殺,怎麼可以平安無事的待一個禮拜?追殺應該越來越凶狠才對。第三,既然混沌自殺後可以直接回到現實,他們一開始幹嘛怕成那樣啊?

就視覺來說,其實還滿失望耶,我本來以為會像「蘇西的世界」一樣,夢中世界應該是是充滿想像力的場景,結果跟現實世界幾乎一樣,套句裡面的台詞,導演「應該更有想像力」。

就結局來說,目前有人說柯比沒醒,有人說有醒,當然我覺得導演故意玩弄手法啦,弄得似幻似真。比方故意讓小孩子穿得衣服跟柯比潛意識的孩子衣服一樣(似幻),安排出現了柯比老爸接機而非老媽(似真)(前面是老媽在家帶小孩,老爸在國外)。就我個人來說,我覺得最後飛機上那段應該是醒了,然後前面全是做夢,理由很簡單,就是我不覺得一通電話就讓被通緝的柯比安然無事回國,那美國的安檢全是假的喔,所以應該事情早就都打點好了,任務也解決了,而柯比回家前做了一個大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