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8, 2005

旅程

下班以後 因為不用去運動 又不太想待在家裡
於是決定騎車出去走走
本來只想到碧潭就好 到了碧潭以後 看到往坪林的標示
想到上次本來有打算去坪林的茶葉博物館 後來沒有去成
雖然這個時間應該已經休館 還是有個念頭 就去看看吧

上了台9線 也就是北宜公路之後 人車頓時變得稀少 街燈也少
雖然夏天的天色暗得比較慢 但或許由於此處是在山裡 竟覺得比都市暗得多了
偶爾飛馳經過的車輛 有一半是大型的砂石車
當他們逆向超車時 看到那又圓又亮的大燈正對著自己而來 心裡不禁一驚
想要閃避 卻發現路旁漆黑一片 不知道是陸地或是山崖 只能慢慢前進 自求多福 不被撞到

果然是山林 林氣流洩 比起悶熱的台北市要涼爽多了
別說冷氣 就算不開電風扇 只怕也不成問題
看著四周包圍著公路有如黑色影子的山巒 我不禁湧起一股衝動 放聲大喊
想要把自己長期壓縮在狹隘城市裡的情緒 全部吼盡
只可惜 喉嚨喊啞了 情緒仍舊梗在胸口 像顆頑石

雖然坡度不大 但仍是上坡路
上路沒有多久 我的小綿羊就開始抗議了
油門催不太動 排氣管也開始冒出白煙
幸好剛剛看了一下標示牌 這裡到坪林只要26公里
就算慢慢騎 應該一個小時也可以到得了
於是我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 一面擔心著小綿羊會拋錨 一面繼續前行

路旁的住宅不多 更不可能有修車廠 要是真在這麼荒涼的地方拋錨
還真是叫人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路上還遇到幾隻野狗 看到我經過 就一直對我叫著 真害怕他們會突然撲上來
我也發現 從這裡到礁溪只有60多公里 並沒有想像中的遙遠
要是車況許可 我真的是會騎到礁溪去

回程的路上就順利多了
剛剛是上坡 現在就是下坡 小綿羊不費吹灰之力 一路下滑 非常順暢
又是好幾輛逆向超車的砂石車 還有剛剛的野狗 依然嚇人
再度到達碧潭時 肚子也餓了 就在這邊休息一下 吃點東西再上路
本想看看幾點 卻發現自己忘記帶手機

對於碧潭 我一直有點遺憾
我想找人陪我去那邊踩天鵝船 卻總是無法如願
在夜間的湖面 踩著天鵝船 好像是滿無聊的事情
不過我卻為這種意象深深著迷
我覺得人生就像一片黑暗的大水 在這水上的船雖多 卻很難得遇到彼此
更別說是能夠一起同船共度了

站在碧潭的吊橋上 看著黝黑的湖水 泛著粼粼波光
回想起方才的山路種種 雖然才剛發生 卻好像一場夢境那樣遙遠
心情不好的時候 想要到很遠很遠的地方
但是真的上路了 心裡又在害怕著 或許到了那個地方 就再也回不來了
尤其是方才遇到逆向超車的砂石車時 這種不能回來的感覺真的異常強烈

不是想走嗎 為什麼又怕回不來呢
這是什麼樣的心態呢 我也不懂
這次我回來了
那麼下次呢 我又會獨自躲到什麼地方去
也能回到這裡 或者頭也不回地踏上另一個新的旅程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