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3, 2009

黑夜之後

黑夜之後必有黎明
風雨之後必有陽光
所以在最扯的章節之後
應該也要有最棒的情節才對
當然這是不一定啦
不過如果出現的話
就很可能會讓一個扯到不行的作品變得很讚

在銀河英雄列傳中就可以看到這種情形
在扯到不行的楊威利被地球教暗殺情節後
出現了令人為之動容的文字
那就是在伊謝爾倫一片混亂
決定要推派楊威利未亡人菲列特利加出來擔任領導人
還在深沈悲痛中的菲列特利加也馬上答應
楊威利的養子尤里安就對她說 她很了不起
結果菲列特利加回答說:「了不起?我沒什麼了不起的啊!說實在的,我覺得民主主義什麼的沒了也好,整個宇宙還原成原子也無所謂,只要他能在我身旁半睡半醒地看書就好了……」

看到這段真的很感動捏(雖然他們的結婚也是很莫名其妙的 因為作者根本沒有交代兩人的羅曼史 就直接跳到求婚了)
把那種深沈又無奈的悲痛表達得淋漓盡致
而且啊 非得要楊威利這樣的人 才配得起這樣的對白呢
如果是萊因哈特或其他人 可都不行的 味道就完全出不來了

這段文字很久以前我就看過了
當時我已經覺得很棒
不過以為是某個簽名檔之類的
沒想到居然出自銀河英雄列傳呢
就像我說的
小說好看跟合理沒有絕對的關係(合理的小說不一定好看 好看的小說也不一定合理 當然兩者也不牴觸啦 小說當然也可以又好看又合理 不過小說最重要的還是要好看 如果把追求合理當作最重要的 那這個作者不應該寫小說 最好去寫使用手冊或哲學概論之類的)
如果為了導出某個很棒的情節
就算完全不合理也沒關係
當然前提是那個情節真的必須超棒才行啦

幾乎完全不交代角色們羅曼史的田中殺人魔王
到底是怎樣寫出這一段的呢
還真是一個難解的謎呢

所以啊
雖然楊威利死得有點扯
不過你真的非死不可
楊元帥 您就安心地去吧 哈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