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8, 2011

DP1S簡單使用心得


使用DP1S也一段時間了,把最近的心得作一個總結吧。


優點方面,最出色的就是畫質了,X3的感光元件真不是蓋的,成像非常清晰、乾淨,不會像Bayer感光元件那樣,因為利用插點運算,使得畫面總是有一種霧霧的感覺,邊緣糊糊的,即使銳化也無法完全消除,我用5N+sel18-200mm的照片,在畫質上是完全不能比啦><。一直有人說X3的成像很「立體」,我想跟這個特性有關,因為畫面跟眼睛看到的一樣,不會霧霧的,就會有一種這個東西好像真的是在前面的錯覺。

至於一直有人說X3的色階連續,說實話我不太懂他們是什麼意思?因為色階應該跟曝光均勻比較相關吧?曝光均勻,自然就會得到一張色階連續且均勻的照片啊。不過小D的aw檔跟5N相比,在拉藍天的時候的確比較不會出現色階斷裂導致的色斑。當然相機的好壞不是只看成像,不過光就成像這點,小D的優越性能是無話可說、物超所值的。



第二個優點就是這個鏡頭,其實這個鏡頭拍出來的東西還滿不錯的,變形不會太誇張,而且f5.6就可以有漂亮又銳利的星芒,這也是成像最好的光圈,所以夜拍就不用特別縮光圈了。



優點大致如是,缺點就滿多了,哈哈。主要都是機身的電子性能啦,像是對焦緩慢、弱光下色偏嚴重、選單麻煩、高iso完全不行、儲存很慢、光圈不夠大、畫素低、螢幕很差……等。

除去電子性能,我覺得影響成像最大的還是弱光下的色偏。小D在弱光下會嚴重偏黃,而且很不容易調整,不是單純靠白平衡就可以解決的,必須單獨去調整個別顏色,甚至要用遮罩,像下面這張照片,我已經把色溫調到有點偏藍了,但是黃色依然怪怪的。紅色也有點怪怪的,不過比色偏的問題容易解決多了。不過我還是有看到顏色調得很棒的照片,所以我覺得只要經驗足夠,應該是可以解決色偏的問題,不過調得「很棒」不代表跟原本的顏色接近喔。



目前我是把小D當成隨身機,天天都會放在背包裡面,想拍什麼就可以隨時拍,也有為它準備小章魚以便夜拍。但是這臺不太適合當成主力機,我覺得一台主力機至少要能夠從容應付90%以上的場景,容錯度也要足夠,因此我的主力機還是小白兔5N啦。小D就是一般生活輕鬆隨拍,或是出去玩拍廣角晴天風景時使用嘍。入手後還沒有機會帶它出去玩,有機會再來測試小D跟小白兔在同樣場景下的差別吧。

如果有人想要入手,我覺得真的要先想清楚,因為它實在不好搞,比較適合有經驗、有耐心且習慣後製的拍攝者,

使用到目前的感想大致是這樣。我也不禁在想,適馬可以在那麼小台的機身裡塞下apsc的感光元件和成像不錯的小鏡頭,為甚麼CNS(不是標準豬肉啦^^;;;)做不到呢?而目前能塞下apsc的隨身機好像只有fuji的x100,來卡的x1,以及適馬的dp系列,它們的共通點就是電子性能都不太好……,是怎樣,弄個電子性能OK的大片幅隨身機那麼難嗎><,真是不解啊!


1 Comments:

  • 棒呆了!! 原來過了十多年,你的文筆還是一樣的好啊! 水星

    木星敬上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7:03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