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5, 2006

兩個同事 

在辦公室裡面有兩個同事,一個是十八歲的年輕小女生,大家都叫她妹妹,另一個是胖胖的中年爸爸,姑且稱他為大哥好了。

妹妹長得滿漂亮,不過講話很沒大沒小,經常講些無厘頭的話,亂開別人玩笑,大家看他年紀小,也不會跟他計較,我比較機車,會因為這樣感到不舒服,但我也不想跟他生氣,所以就跟他保持距離,不去搭理那些無聊的笑話,一個巴掌拍不響,他也就不會經常來煩我。

大哥是個業務,很會講話,而且精通各種小道,經常自娛娛人,跟他聊天不但會有某些資訊上的收穫,而且又很有趣,加上他會主動跟我們講個沒完,又是一個好爸爸的形象,我也滿喜歡跟這種人聊天的,因為不用擔心沒話可聊,他總是能講出些很有意思的話題。

基本上,我把妹妹放在「盡量少往來」的區域,雖說不會討厭,但也不是很欣賞﹔大哥則是放在「滿欣賞,可以多聊聊」的區域。

直到公司去聚餐那天,我們去吃傳統的和菜,大家圍著一個十五人座的大圓桌,在等菜餚的時候,大哥就滔滔不絕的說著工作上各種有趣的事情,他的經驗豐富,又能言善道,大家都聽得津津有味。

突然他講到某天坐捷運的時候,看到一對男生上車之後,一個男生先坐下,然後抱著另一個男生,「當時真的很想把他們打下去,好噁心喔。」

沒想到我還滿欣賞的大哥,居然說出這麼不上道的話,頓時讓我覺得自己好像被轟了一槍。

正當我思忖著,到底應不應該做些回應時,妹妹嗆聲了︰「你歧視他們喔!現在都什麼時代了,你怎麼還歧視他們?很不應該喔。」

大哥頓時啞口無言,其他人才打起圓場。

妹妹說話跟平常一樣又直接又欠扁,但這次真是說到我的心坎裡了。

同樣的人,為什麼會同時存在著如此強烈的差異,曾經讓我很欣賞,又讓我很反感,或是剛好相反呢?

我依靠著各種印象,擅自歸類每個朋友,現在想來,實在大錯了。只憑看到的某些局部,就把對方定位成「他就是這種人啦」,真是危險而偏頗的,因為我不可能完全了解對方。也可以說,我不能了解對方,是因為我對自己都不夠了解,還不夠周全。

「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光是一個人就不知道具足了多少個世界和天堂的豐富,只要有心,即使從一個厭惡到極點的人身上,也一定可以發掘出值得欣賞的部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