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7, 2005

世事如棋


有人說世事如棋 我覺得棋局還不足以形容世事
因為棋是可以算計的 但是去算計世事 到頭來被算計往往是自己
就算不刻意算計 也有可能得到出人意料的結果

比方說 最近看的「哈利波特4」
在三巫決鬥的最後一關 哈利跟西追同時來到獎盃之前
西追因為哈利救了他 所以願意把獎盃讓給哈利
哈利卻很謙虛的推辭 最後沒辦法 只好說 兩個一起拿
本來謙虛是種美德 不料卻讓西追一起掉入陷阱 甚至犧牲生命

又比方說 在「魔戒」之中
山姆屢次想要趕走咕魯 甚至殺掉他
卻因為佛羅多的婦人之仁 不斷維護咕魯 結果讓他們感情破裂 甚至陷入危機 幾乎喪命
但是到了最後 佛羅多卻因為咕魯 才能完成毀去魔戒的使命
若是沒有佛羅多的婦人之仁 讓咕魯早死 或許世界就被索倫魔王所控制了

以上的例子都是文學作品 或許有人覺得 這都是作者安排好的
但是現實生活的難以預料 卻是更為層出不窮
就比方說我這一天 打算先去談個case 然後再去運動
本來預計會談到九點 結果七點多就結束了 心裡正在高興 可以早點去運動
結果打開包包一看 發現我居然沒有帶錢包 所以也就沒有帶會員卡 而且沒有帶運動服
平時我中午會出去買個喝的 所以會打開包包拿錢包 這時就會發現沒帶錢包和衣服
如果早點發現 因為家離公司非常近 所以還可以回去拿
但是這天中午 我居然弄東西弄到忘記該吃飯了
等到發現大家都不見時 已經12點40分
就想說不出去買東西 趕快小睡一下 這樣一小睡 我就沒有發現忘記帶錢包跟衣服
下班以後本來也可以先回家拿錢包跟衣服再過去談case
但是因為太趕 也沒檢查
現在發現為時已晚 如果回家拿再去運動 恐怕要八九點才能到健身房 只好放棄

以上的每件事情乍看似乎互相都沒有關聯 卻又一起造成了我最後不能去運動的結果
諸如此類的情形 在生活之中真是太多太多了
有的可以稍微體會 大部分都是絲毫不覺
像這樣一天之中的幾件事情互相影響 還是簡單
更多的是布局不知幾年 幾十年 甚至百千萬年才能看得出來
這又是何等莫測高深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