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1, 2006

我開始教育我自己
不過從小到大根深蒂固的觀念並不容易改變

我們所看到的一切
並不是表面上的那樣
我們以為桌子是桌子 椅子是椅子
其實不是這樣的
桌子是一堆粒子構成的 椅子也是一堆粒子構成
如果你的眼睛夠銳利 你會發現構成桌子的每個粒子之間離得很遠
對它們而言 就好像銀河系到仙女座星雲那樣的距離
整個桌子對它們大概就好像宇宙之於我們一般吧 椅子也差不多
這樣相隔遙遠的東西 居然能夠被稱為「一張」桌子
實在不可思議 就好像你把一枝筆和一輛腳踏車視為同樣的東西

同樣的 我也是這樣
構成我的這些粒子 分佈在一個廣大得不得了得空間裡面 它們可能根本沒看過彼此
卻都被我當作是「我」
這真是太荒謬了
而我跟桌子跟椅子之間 之所以能夠互相分離 不會像水一樣地混在一起
也不過是因為小得不能再小的電磁力的排斥作用罷了
就像相同磁極的磁鐵放在一起 會互相彈開那樣
你也可以說 如果哪天這股電磁力失效了
我和桌子和椅子就會不分彼此的混合在一起
讓我分不出來什麼是什麼

當然 要明確瞭解這一點是不容易的
因為我們從小被教導用眼睛來觀察事物
而非從本質觀察事物
我們看到分開的東西 那就是分開的
所擁有的這個身體 它就是我
想要打破這個根深蒂固的觀念需要一點時間
但是並非不可能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