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2, 2012

再見了!路尼亞,再見!

我玩的第一隻角色,造型有沒有很眼熟XD

該怎麼說起呢?一開始看到林依晨代言的廣告,剛好想要找個遊戲來玩玩,「路尼亞給你冒險的力量」,或許就是這句話打動我了吧,所以下載程式來玩玩看。

初見面的印象還不錯,卡通的畫風,明亮的色彩,手繪風格的背景,讓人覺得很舒服細緻,不像一堆生硬貼圖的3D遊戲,而且最重要的是:畫面不會轉!我實在受不了轉來轉去的3D遊戲,看得頭都要暈了,之前遊戲玩不下去的主要原因,幾乎都是玩到頭暈。

通過了面試第一關,就開始創角進入遊戲,在這之前還是簡單介紹一下小路是什麼樣的遊戲吧。小路是一款ARPG,跟一般的MMORPG最大的不同,在於它是用方向鍵或搖桿操作角色來跑步或打怪,不是靠滑鼠,因此操作性高,行動也自由得多,還有各種連段的打法,不光是滑鼠點怪按技能那麼無聊,這也是我之前遊戲玩不下去的第二個原因。

我玩遊戲幾乎都是補師起手,小路也不例外,這個遊戲是角色綁定性別,所以補師是女的無法改變,對於想要自由決定性別的玩家就有點苦惱,雖然後來又出了很多新的角色,不過大部分都是女的,而且一直沒有男性補師……

剛開始的小路只有三十幾個關卡吧,不過難度很高,如果對於ARPG不熟悉的玩家,應該會感到很辛苦,因為要一直躲來躲去,技能還會放錯邊,但也因為這樣,讓遊戲的節奏變得很快速,打起來非常過癮。不過我中間還是因為難度太高,放棄了一段時間,誰都不希望一直被打趴吧><。直到某次難度調整,關卡變得比較簡單後,才重新回到小路,之後就一直玩了四年。

隨著新關卡的開發,新人物的加入,新系統的開放,小路也變得越來越完備,我覺得小路有幾個很大的優點,是我非常喜歡的:

第一,沒有大地圖:大地圖看起來固然很爽啦,但是移動的時候就很不爽了,有時候跑一趟要十分鐘,被打趴可能還要回到城鎮重來,真是有夠浪費時間。小路是關卡制,所以只有一個一個的小地圖,從廣場直接選擇你要打的任務即可,不用跑老半天才能開始打。

第二,沒有長時間的戰鬥:很多遊戲的高級副本動輒要打一兩個小時,這對我來說實在太恐怖啦,我只是要玩遊戲不是要上班啊!小路的每個關卡,短則五分鐘,長則半小時,打起來很輕鬆愜意,真正達到休閒的目的。

第三,不需要一大堆隊友:延續上一點,大部分遊戲因為副本太難,所以需要很多隊友,光靠自己根本推不動,所謂樹大必有枯枝,人多必有xx,所以只要人一多,就會有很多等人、人際的問題發生,加上我還是比較偏好自己玩遊戲,所以之前很多遊戲都是因為玩到一個程度,無法單打獨鬥,就只好放棄了。但是小路不同,組隊最多十人,所以不算太多,也不一定要組滿,而且對於單人玩家也很親切,只要有一定的技術和裝備,單打根本不是問題,甚至我還可以多開自己帶自己的分身,完全不求人,真是太讚了,哈哈。

第四,不用搶怪:之前玩遊戲的一個大問題就是搶怪,因為只有一張大地圖,好練的點就那幾個,所以很多人都想據地為王,有人進來甚至會惡言相向,可是我不在這裡打,還能去哪裡?小路因為是關卡制,所以進去以後就不會有新玩家跑進來,而且同一個關卡的玩家的經驗值共享(但是有距離限制),所以誰打都一樣,更容易同心協力打怪,當然練分身也更方便了,哈哈。

第五,不用搶寶:這也是一個好的設計,之前的遊戲寶物都亂噴,先搶先贏,或是要隨機決定。小路的寶物和金錢基本上就是一人一份,所以不會互搶。

第六,沒有懲罰:小路死掉沒有掉經驗或是掉裝備的懲罰,真是太好了,都什麼年代了還在懲罰玩家,真是落伍。

第七,方便透明的拍賣系統:從某次改版後,小路有了拍賣系統,可以輕鬆的查到所要的裝備和價錢,甚至會有透明的成交價格資訊,從此以後奸商哄抬價格的情況不復存在。反觀現在D3連成交價格都不做上去,導致物價紛亂,奸商四起,真是一個有夠糟糕的交易環境,更不用提台灣的房價實價登錄了,就是要完全公開透明化,才能杜絕奸商!

第八,有趣豐富的劇情和漫畫:雖然後來就沒了,不過一開始每次過關就有好看的漫畫交代故事情節,真的還滿有趣的,不像絕大部分的遊戲都是用一個人物圖+文字敘述草草帶過。一邊玩小路的時候,真的有自己就是遊戲中的人物,正在突破敵人的攻勢,讓故事得以推展下去。

第九,沒有外掛:不知道是遊戲特性的關係,還是因為不夠紅沒人想開發,總之這四年來我沒看過外掛,雖然有聽說過對岸有人開發出來,但是也沒人能夠證實,總之沒有外掛真的很開心啊!

第十,豐富的玩法:因為是ARPG,所以有許多不同的連段打法,每個角色都不一樣,增加了豐富性,過關也不只靠打怪,有些地方還要解機關,或是回答問題。

除了這幾個比較明顯的優點,小路還有許多特殊的地方,像是補師比打手還暴力!必須貼近敵人才能發揮最強威力的弓手!技能可以卡住自己人還可以打到0血!真是滿神奇的XD

雖然有很多優點,不過小路也和大部分的遊戲一樣,有類似的缺點。

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遊戲平衡,這也是所有遊戲都會遇到的問題,我看應該沒有哪個遊戲是完全平衡的,這是玩家和廠商必須面對的事實,不過麻煩的是,大部分遊戲都喜歡用「削弱強者」而非「增強弱者」或是「增加關卡難度」來調整平衡度,雖然目的一樣,但是世界上沒有人喜歡被改弱啊!這就是「朝三暮四」的道理咩,可惜廠商好像沒聽過這句成語(沒辦法他們是歪國人),所以每次平衡就走一批人,還是不夠平衡,再調整走一批人……,如此惡性循環。

其次就是商城,免費遊戲藉著商城營利本來無可厚非,不過賺錢的手法很重要,如果讓花錢的玩家不爽,那可是大大不智啊!利用扭蛋、福袋誘使玩家花大錢抽商裝,結果隨即推出更便宜卻更強的裝備,眼看著花大錢買來的裝備被打臉,誰會開心啊?經過幾次殺雞取卵的教訓後,這種情況改善了,但是玩家同樣也大量流失。

第三就是遊戲無腦化、簡單化,主要還是因為開發速度變快,加上要開發新的遊戲,投入舊遊戲的資源、人力就逐漸減少,因此新關卡漸漸變成舊怪物稍微改版換地形的集合,關卡的設計也不像一開始那樣充滿變化,逐漸變得就是打怪、過關、打怪、過關的無限循環,連漫畫劇情都沒有了,加上後期裝備越來越強,只要裝備夠好,根本不需要技術,就可以輕鬆碾怪,再再降低了耐玩度。

也因著這些缺點,導致遊戲人口不斷出走,從原先的四個伺服器,到最後只剩下一個伺服器,也為遊戲的未來種下了隱憂。



玩了四年多,加入過兩個工會,大家來來去去,不過我因為比較喜歡自己玩,加上小路對個人玩家很友善,所以和其他玩家並沒有很熟,也沒有什麼認識的人一起玩。

遊戲世界就像一個小型社會,有友善的人,有愛當老大的人,有愛計較的人,有說話很好笑的人,有專門靠別人的人,有小學還沒畢業的人,也有兒女都要上大學的人,也有像我這樣,大部分時間都默默自己做自己事情的人。有的網友私下會碰面,不過我都拒絕參加,除了我不想拋頭露面,另一方面也因為一開始玩補師,所以我被誤認為是女生,我也懶得解釋,就這樣一直下去吧……

到了中期也有開始花錢買些點數商品,花錢以後,果然練等、裝備都變好很多,變強當然是一個花錢的目的,但不是最主要的目的,主要還是希望小路可以長久經營下去。如果有喜歡的遊戲,我覺得花點錢支持還是必須的,我也不喜歡某些人敵視花錢的玩家,甚至常常講什麼不屑台戰之類的話,我覺得這些人應該要好好思考,是誰讓你有免費的遊戲可以玩?至於比裝備比素質這種事情就算了,那個沒什麼好比的,玩得開心最重要。不過免費的果然是最貴的,我對這點有著深刻的體會=.=a

今年的年中,出現了第一個警訊,韓服貼出了結束營運的公告,讓台服玩家大為緊張,因為如果連創始國都要關服了,那其他地區的代理商還能經營下去嗎?

果不其然,該來的還是來了。韓服關閉沒有多久,網龍也宣佈台服將在2012年12月11日上午十點關閉伺服器。

花了四年多的時光和許多金錢經營的人物,眼看著要就此消失,心中百般不捨。此時韓國的開發商 Allm 黑輪,宣佈他們會在代理商關閉伺服器後,開放免費的全球伺服器,讓玩家可以繼續遊玩,韓國玩家的資料也可以轉移到新的伺服器上面。

這個消息讓大家再度點起一絲希望,台服可以比照韓服,把資料都轉移到新的伺服器嗎?

可惜黑輪的回答令人失望:因為其他地區的程式跟韓服都不太一樣,所以想要搬移資料,必須靠人工比對不同的部份,而這個工程太過浩大……不管這是官方推托之詞還是事實,總之台服應該是無法將資料搬移到新的伺服器,這種感覺就好像快要死掉的病人,突然聽說有個方法「有可能」治癒疾病,但最後還是失望了。

小路關閉前兩個月,我把關卡重新破了一遍,也細細回味了一遍漫畫故事,之後每天就放著釣魚,此時再強化、打寶、解任務都沒有意義了,因為一切都要結束了。這種心情真微妙,雖然不是自己死去,卻又好像是等著自己死去,也有點像陪伴著愛人走過他人生最後的時光。

突然覺得,為什麼人會不知道自己的死期呢?因為只要知道那個日期,絕大多數的人都會失去所有希望和動力吧。像我們現在這樣,只要不知道那個日期,就以為自己好像可以永遠活著,才會想要繼續前進、奮鬥、抓住什麼、擁有什麼,即使一切最終都是徒勞,什麼也抓不住。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本來就是徒勞無功的啊。沈佳宜這樣說著。

關服的第一天晚上,回到家後,仍不死心的打開程式,就好像剛分手的情人希望這一切只是個玩笑,眼睛打開,依然能夠回到當初的美好。但現實是殘酷的,程式跳出錯誤訊息,我才認清,那些時光、那些記憶,都永遠留在過去了……

即使還有國際服,但那只是一個很相似的代替品,遊戲裡的角色雖然只是一堆01的訊息,卻也承載著我某一小部份的靈魂,如今他永遠安息了。或許有一天我會到那裡逛逛,重溫一下舊夢,但沒有其他的事物可以取代曾經一起冒險的時光。

就讓它過去吧,什麼都不要留下也什麼都不會留下,那是一個只對我有意義的印記。再見了,所有在時間之河中與我一起漂流隨聚隨散的一切!再見了,路尼亞!再見!


強烈懷疑遊戲團隊中有美少女戰士的粉絲XD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