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9, 2008

改變的片段

這裡有兩台液晶螢幕
它們的廠牌一樣
也是同期出產的
從同一個天線接收同樣的節目
因此我們看到的畫面也都是一樣的
它們的構成雖然很相像
可是我們也知道 世界上沒有完全一模一樣的事物
這兩台螢幕也不例外
所以即使我們的肉眼看不出來 它們播出的畫面仍然有差異
假如這兩台液晶螢幕有意識 可以說話
它們會不會告訴對方
即使我們播出的東西都一樣
但是你永遠無法了解我的感覺

如果這兩台螢幕 換成一台映像管的螢幕和一台液晶螢幕
情況又會有什麼差別呢?

我們一直被一個問題所困惑
那就是我的感覺跟別人的感覺是不同的
這樣的問題真的有意義嗎
因為「我」也是不斷的變動著
到底用哪個作為基準 來定義「我」的感覺呢?
既然「我」的基準都無法確定
又如何來判定你我的差異呢?

我想我所能確定的 大概就是沒有任何事物是一樣的吧
即使同一件事情同樣發生在「我」的身上
感覺也是不完全一樣的
即使事物真的有可能一樣 「我」也不一樣了

就這個層面來看 「你」的確無法了解「我」的感覺
因為每一個瞬間中不斷改變的「我」 也是無法彼此了解的
整個宇宙中沒有你我
只有不斷改變中的「我」的片段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