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8, 2010

我們都想要自由

今天看到一本書介,看起來應該是在講青少年嗑藥的故事,裡面有一段話大概是說,大人老是要他們作這個作那個,其實他們什麼都不想做,他們唯一想要的就是「自由」(後面接著一段他對藥物的想法)。

這突然讓我想起,好幾年前,有一次牧師找我去面談,他問我我想要從信仰中得到什麼,或是希望為信仰作些什麼,我回答他我想要自由,因為聖經上有一句話「真理讓你們得以自由」。結果牧師有點不可置信地看著我,他好像覺得一個教徒應該會有更好的答案吧,比方像是為神奉獻,或是幫助弟兄之類的。哈。


其實我也有跟那本書介類似的想法,不要老是要我作這個作那個,我不希望受到一堆限制和約束,我想要自由。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就一直覺得,人活在世界上,是被自己的身體、生理的需求、心理的需求、各式各樣的追求、別人的期望等,許多的鎖鏈捆綁住呢。這個意象真是恐怖,但是我也不知道該如何逃脫,只是相信,如果我去學習真理,或許有一天會得到自由?

過了這些年,真的有比較自由嗎?或許個人的空間比較多了,可以自己決定的事情也比較多了,不過那離真正的自由,恐怕還是很遙遠吧。而且每個人對於自由的想法也不同,到底什麼才是自由呢?最常見的,不想上班的人覺得自己接案子比較自由,但是我發現好像也不是如此,因為他們也是被案子追著跑,而上班似乎也沒有比較不自由,因為 好像有張安全網在托著,反而比較沒有顧慮?或者是,有錢的人比較自由,但是有錢人只是可以買到比較多的東西,買滑稽包不用看價錢,就是自由嗎?哈,至少我是不這樣覺得啦。

然後才發現,其實不管你選擇做什麼,其實都跟自由沒有關係,也才瞭解,為甚麼耶穌會說「真理讓你們得以自由」,因為真正捆綁住自己的,不是別人、不是工作、也不是責任,而是內心的愚昧。

我想,真正的自由,應該就是有著安頓身心、隨遇而安的心境與智慧吧,行過這個無常的世間,不管遇到了什麼樣的好壞境遇,也不管成就了多少事情,都能夠「萬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衣」。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