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0, 2006

賣火柴的小女孩 


我想大家應該都讀過這個悲慘的安徒生童話故事吧
小女孩在冬夜賣火柴 卻沒人要跟她買
結果她就被凍死了

這個童話究竟是表達了作者內心對現實的絕望 或是那個時代真的如此無情呢
現在大概也不可考了
當然對於生活在這個連乞丐都可以變成皇帝的寶島上的我
小女孩的遭遇是有點令人難以想像的

同情歸同情
無聊之餘 我也分析了一下
小女孩為什麼會可憐到連一根火柴都賣不出去而被凍死呢

我想想
第一 那個小女孩大概長得很醜或很討人厭吧
如果今天是林志玲或蔡依林在賣火柴
恐怕不只火柴 連人都會被買走吧
給我的啟示 長得好看(或懂得包裝自己)很重要

第二 小女孩大概沒找對地方兜售
故事裡敘述她沿街兜售 但是沒說她去哪裡兜售
如果她去酒館之類的地方賣火柴 人潮多 又有抽煙的人
應該會比較容易賣吧
不然去教堂之類的地方 拜託神父修女大發慈悲 應該也可以把火柴賣掉
搞不好聽了她悲慘的身世之後 還會給她一些食物呢
給我的啟示 找對魚場很重要

第三 小女孩大概除了叫賣火柴之外
就沒想過可以做別的事情
例如 她可以用各種方法推銷自己的火柴有多棒啊
她也可以纏著路人強迫推銷啊
或者 她可以不要賣火柴 乾脆跟人要錢啊 反正她主要是需要錢啊
不然 乾脆去偷去搶啊(當然這是錯誤的示範啦)
不過在故事裡面 她除了賣火柴之外 其他的可能性都沒有嚐試
給我的啟示 人生要多方面嚐試

第四 小女孩有逃避現實的傾向
所以她最後無計可施的時候 只會點火柴 看看幻象
給我的啟示 做白日夢是不會解決問題的

短短的一篇小故事
就帶給讀者那麼多的人生大啟示
難怪它會成為家喻戶曉的經典童話^o^

1 Comments:

  • 賣不掉的原因是這樣的
    當年歐盟還沒有成立
    WTO協定還沒有簽訂
    世界經濟還沒有一體化
    大陸的廉價火柴進口歐洲須付昂貴的關稅
    所以
    小女孩只可賣本地貨
    但本地貨價錢實在太高
    所以沒人問津
    (走私火柴價格是本地貨的1/4)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8:45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