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7, 2006

V怪客


這部片子比我想像中的要好看很多
大概我本來以為看到的只是一部特效精采 但是沒有劇情的科幻動作片
結果內容還挺豐富的

--對未看過影片有嚴重潔癖者 請不要往下看喔--
















片子的場景在不遠後的未來
世界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
世界強國美國變成世界最大的難民營
隔著大西洋對望的英國本來也要陷入無政府狀態
但是一個極權政府興起 維持了社會的安定
但也剝奪了人民的許多自由
包括宗教自由 不同性向的戀愛自由 夜晚有宵禁 媒體只播放通過政府審核的節目 到處都有秘密警察抓人等
(ㄟ 這種設定好像似曾相識 倩影刺客的設定也差不多是這樣
人類對於未來真的感到那麼灰暗嗎-.-a)

就在這個時候 有一個戴著小丑面具的怪客出現了
他炸掉了倫敦的貝理大廈(雖然我不知道這是哪裡 但應該是地標之一吧)
又入侵倫敦之聲(國營電視台) 播放了一段激昂慷慨的言論
呼籲全國民眾挺身而出對抗集權政府
他會在一年之後同樣的時間 炸掉國會大樓
如果人民願意支持他 就到某某廣場集合
接下來就是在這一年當中
V怪客一連串對抗政府的報復行動
還有女主角內心的掙扎和成長

這部片子點出了很多政府與人民間值得思考的問題
人民被心中的恐懼所奴役 所以被政府所控制
政府是保障人民生活的大機器
或是某些人藉以實現自我理念的工具呢??
後者不光是指政治理念
因為很多國際現象都在在顯示
許多國家的政府已經逐漸成為財團賺錢的工具
而與人民的基本生活訴求漸行漸遠
比方 布希不願意簽署京都議定書 又發動伊拉克戰爭
又比方國內一連串的弊案等
(寫到這裡 好像也跟板主不太喜歡提政治的初衷漸行漸遠:P)

片子的動作場景雖然不是很多
不過都拍得滿不錯的
尤其是最後V怪客單挑一群秘密警察的場景
刀子飛來飛去真的拍得很漂亮

比較意外的是 這部電影裡面居然也有同志成分存在耶
包庇女主角的男製作人是個男同志
後來因為故意做了一集像是全民大悶鍋的節目 被捕殺掉
女主角被抓以後 在監獄裡面讀到之前在同一個牢房中的女囚死前寫下的「自傳」
女囚是個女同志 新政權上台後 她因為和愛人同居 先後被送入類似集中營的地方死去
真是人間處處都有一座斷背山 哈哈

因為V怪客一直戴著面具 我又對演員不熟
直到看完片子以後 再去查網頁
我才知道原來主角雨果威明 就是駭客任務裡面的史密斯探員
真是讓人有點意外
駭客任務中他戴眼鏡 V怪客中他戴面具
下次他會不會去演蝙蝠俠 整個人都給包起來算了@@a

雖然片子很好看
但是仍然要給它雞蛋裡挑骨頭一下啦
我覺得片子裡面有幾個地方交代不清楚或不合理
第一個就是集權政府和V怪客出現的背景
雖然有交代病毒實驗 看守所 競選 災難等
不過我相信應該很多人都跟我一樣 看得一頭霧水
很難把每個細節很有系統的連貫在一起
第二個是 V怪客怎麼會那麼有錢
就算他是實驗的倖存者 得到了超人的體力和反應力
但也不代表他很會賺錢啊
可是看看他的基地和他要拿去炸燬國會大廈的行頭
那可不是普通有錢的人所能辦得到的啊
第三個就是那個探長的階級很詭異
就一些對原著的介紹 還有他們一起開會的情況看來
那個探長應該是所有秘密警察的頭頭
可是從他親自去辦案的情況看來 他又像是一個普通的探長(甚至不是刑事局局長)
難道侯友宜會親自帶著他的副署長們到處趴趴走辦案嗎
真是很不可思議的場景
還有 主角實在太多話了
據說這是華卓斯基兄弟的「個人風格」 挖咧

然後 我不小心在msn的電影介紹發現了這樣一句
「V怪客不但是一個充滿迷人魅力的大帥哥,而且武藝高強……」
V明明就被火紋身了 還說他是大帥哥
這個文案的審美觀還真是與眾不同呢 噗

在台灣這種混亂政治環境下
去看V怪客應該會感到還滿心有戚戚焉吧
我想應該很多人都希望看到最後那煙花四射的一幕
也同樣發生在凱達格蘭大道的盡頭吧
(ㄟ 至於是哪一端盡頭 就憑個人喜好吧 哈哈)

3 Comments:

  • Your website has a useful information for beginners like me.
    »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33 PM  

  • Very pretty design! Keep up the good work. Thanks.
    »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44 PM  

  • Your website has a useful information for beginners like me.
    »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56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