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8, 2008

潛水鐘與蝴蝶觀後

因為楊妃的極力推薦
所以一起去看了「潛水鐘與蝴蝶」
不過一開始就知道這部片是法國片
所以還是有點小擔憂
因為我對法國片的基本印象 就是一個「怪」字

基本上這部片不難看啦
但是如果想要看到超級催淚彈的人
應該會有點失望
因為裡面並沒有像明日的記憶或東京鐵塔或一公升的眼淚那樣
灑狗血超感人哭死人不要錢的橋段
而且可能還有人會覺得 男主角根本是個花心大蘿蔔大爛人吧 哈哈

可是這也不能怪這部片啦
因為男主角就是中風了啊
當然不能期待他和其他演員聲淚俱下的來場對手戲
八拉巴拉的講一堆超感性的台詞
不過我還是覺得 這部片子如果用比較平實的手法來拍
應該會更感人啦
我不知道原著是不是就是這樣的風格
但是我覺得 電影裡面實在太多實驗性的導演手法了
一邊看劇情 還要一邊分心去想這些鏡頭畫面在象徵什麼
加上楊妃一直在旁邊問我保養品的事情(他大概也後悔了)
實在很難專心去感受這部片子

當然我還是很感動啦
因為光是想到一個只能眨眼睛的人
可以這樣眨啊眨的 寫出一本書
這需要多大的毅力和勇氣啊
甚至現在拍成了電影
就已經非常令人感動了

裡面一個很有趣的地方就是
導演不時用隱喻的手法來表現出男主角中風後的情慾需求
電影裡面沒有提到他怎麼解決
不過也讓我想到另一本書 性義工
也是在講殘障者的性需求

男主角直到中風之後躺在床上
才覺得自己像被困在潛水鐘裡面動彈不得
其實我在過去的人生中
也經常覺得自己是被困在這裡 動彈不得的
所差別的只是 我的潛水鐘比較大一些 比較自由一些
但是本質上來說 我和男主角的潛水鐘是差不多的
不過後來慢慢發現 那是因為我一直以為外面的世界才是自由
一直想到「外面」去
為自己設限 有「自由的外面」和「不自由的裡面」
才把自己捆綁住了

但是如果一個人願意往內我探索
就會發現 其實沒有這樣的限制
並不是有一個「自由的外面」
而是有自由的內心 才創造出了一個自由的世界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